欢迎访问宜昌市葛洲坝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深想一层,多走一步,促进实质解纷

2024-03-21 09:56
来源: 办公室


3月19日,随着葛洲坝法院综合审判庭将一份民事裁定书(解除财产保全)移交执行局办理,一起特殊的涉外民间借贷纠纷,历经半年终于得到实质性化解,避免了一案结多案生。

2023年8月,原告王某因民间借贷纠纷,将Y某(取得外国国籍)及其父亲(借款担保人)诉至法院,要求俩人共同偿还2笔合计330000元的借款及利息。审理过程中,法官查明,王某与Y某在2019年2月至2021年6月之间,发生转账40余笔,以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涉及借款、投资、合伙、债权转让、打麻将等多项名目,时间跨度长,法律关系错综复杂。因双方争议较大,原告不断变更起诉数额,从33万变为64万再变为137万,矛盾异常激烈,拒绝调解。

经二次开庭,结合证据、证人证言及双方诉辩意见,层层抽丝剥茧,法官找准双方的争议焦点,即Y某向王某的多笔转账中,是否应视为优先偿还哪一笔借款;如王某主张的两笔借款未偿还完毕,其父亲是否已过担保期限。为避免一案结可能引发今后多案生,法官转变思路,决定以判决促调解,将双方之间涉及的借贷、合伙、债权债务转让等纠纷干脆一揽子解决。

为做足双方当事人工作,法官前后当面、电话反复沟通20余次,拟好了17页的民事判决书,帮当事人分析判决可能的结果及效果,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于2024年1月23日达成调解协议:Y某向王某于3月15日前偿还借款共计250000元,王某退还Y某所有的借条、欠条、承诺书等债权凭证和投资份额。虽然调解的还款数额高于判决书的拟判决金额,却使双方之间的多个矛盾在一案中悉数解决,债务两清。

但法官的心还没有完全放下——

3月15日,是调解书确认的被告最后一次付款的截止日。眼看期限已到,原告却给承办法官打来电话,说还未收到被告给付的款项。虽距结案已两月有余,法官仍在第一时间联系被告告知利弊,当日,被告即将款项转给告。因原告在立案之初就申请了财产保全,法官确认被告义务履行完毕后,又与原告联系提交解除申请。至此,一起涉外案件圆满化解这正是葛洲坝法院审判团队贯彻落实新时代审判理念,积极能动司法,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