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葛洲坝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短信助力文化建设提档升级

2014-05-04 08:50

推荐理由:

执行难、送达难一直困扰着基层法院。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可以较好地缓解这一难题。重庆第五中级法院利用短信平台开展司法为民活动,一方面切实方便了人民群众,满足了当事人对立、审、执、结等信息的及时知情权,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法院的办案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请各庭室认真学习、思考,如何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我院信息化建设水平。

短信助力文化建设提档升级

  近年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确立了“德正法公,民本业精”院训,坚持“以文教化”,从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廉政文化四个层面探索创新,培育法官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2012年起,该院启用“司法公开服务短信平台”,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短信助力司法公信”的特色文化建设之路,于2013年1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

用科技手段化解需求矛盾

   近年来,法院在推进司法公开的实践中,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当事人对审判过程的强烈知情愿望,偏远地区的当事人经常通过邮递材料立案,然后打电话询问是否收到材料、能不能立案。

  据统计该院一年要受理1万多件案件,涉及案件当事人众多,虽然有专人接听咨询电话,也有专人负责收发邮件,但邮递和分拣需要时间,接电话的人查询后回复当事人也需要时间,容易让当事人产生法院干警工作不负责任的误会。从该院纪检组收到的当事人举报信及调查核实的结果来看,九成以上都是因为不了解或沟通不到位造成的。

  受手机普及的启示,该院开始思考如何利用手机短信为当事人服务、为审判工作服务、为司法公开服务。

 2011年,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确立的全国首批司法公开示范法院,该院将建设司法公开服务短信平台纳入了司法公开重点工作,明确由研究室、审管办牵头,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对这套短信系统进行可行性调研、软件设计、采购设备并进行运行调试。

满足当事人需求是首要任务

 作为重庆首家探索司法服务短信的法院,该院立足司法为民宗旨,把为当事人分忧、为法官办案服务作为信息系统的需求导向,尤其站在当事人角度进行换位思考,把满足当事人的需求作为首要任务。

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当事人对案件的四个审判流程节点最为关心,即立案、排期开庭、审理和结案。因此,我们设计了针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发送的案件审判类和执行类短信。

  其中,审判类短信根据诉讼流程节点,设立包括告知立案日期、合议庭人员姓名、开庭时间地点、结案时间等4条基本案件审理进展信息,以及告知司法鉴定、诉讼保全、延长审限、案件中止等4条特殊案情审理进度信息,方便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第一时间了解案件审理进度。

  执行类短信包括告知执行案件受理、承办法官姓名、流程转段、案款支付以及执行结案等5条基本执行案件进展信息,以及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划拨等财产查控措施情况,移送评估、拍卖、变卖等财产处置措施结果等主要执行措施进展信息,同时还有执行中止、延长执限、解除查封、解除冻结等4条特殊执行措施短信,实现当事人对立、审、执、结等重要信息的全覆盖。

该院院长王中伟表示: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我们将坚持不懈地探索。短信平台正逐步实现着法院间的信息共享及非涉密审判执行信息等复杂数据信息的整合,将继续向满足审判管理、队伍建设、司法警务、廉政建设等需求延伸,实现平台效用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