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葛洲坝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秋之舞

2012-11-14 20:42
作者: http://gzbfy.hbfy.gov.cn

   关于秋之描写,太多文人学士浓墨重彩了。从林语堂的《秋天的况味》到郁达夫的《故都的秋》,从鲁迅的《秋叶》到穆木天的《秋日风景画》。

   秋之印象究竟是那萧瑟的秋风,还是那缠绵的秋雨;是那翩跹的飞叶,还是那氤氲的清新。喜欢在秋日的阳光下漫步于广场林荫间,感受那光影交错的驳杂和温暖入怀的弥散。秋日的感觉是淡淡的,又是厚重的。行走着,思想在交错,思维在沉淀。那江水静静地、缓缓地流着,江面上偶有几艘船只,人们坐在江边安静地垂钓,一片风平浪静,仿佛世间的争斗与此无关,颇有一种“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意境。不需要什么大起大落,更不需要虚华的外表,就是如此深沉,荡涤着心灵、安抚着情绪。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不明白怎么一个收获的季节却让古人如此伤感。也许秋天蕴含了太多内容,所以才会有如此多的触景伤情,难怪黄品源会唱出“一阵阵的秋风吹过,想起了去年的这个时候。”
   站在梧桐树下,看黄叶飘落,把自己想成一片梧桐叶,随风飘舞。那舞姿毋须有多优美,只需陶醉其中,那一刻忘记尘世间的纷纷扰扰,心随之舞动。那姿态如饮了醇酒般的适意,自顾自地旋转着、旋转着,烦恼随之落下。
   秋天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狂热后如落叶般静静地沉淀,找寻回归,开始体味生命的真谛。上苍赐予了我们温暖的春天和帜热的炎夏,从拼搏和跌撞中切身地感受,然后让我们静静地思索:我们的生活是缘何而起,以及用最温暖和贴心的方式去度量生命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