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葛洲坝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财产纠葛重峦叠嶂 庭审一天定纷止争

2019-07-02 14:34
来源: 办公室

原告肖某与被告周某结婚十余载,2016年经法院调解离婚。婚姻画上终点,财产仍在纠结,三年来双方你来我往,互为原被告在宜昌多个基层法院和宜昌中院提起民事诉讼、申请强制执行、提出执行异议等共16个案件。

2019年6月,葛洲坝法院民三团队接过这枚“烫手山芋”。

肖某本次的诉求为,要求周某支付房屋装修款50余万元、返还购房款10万余元、支付房屋折价款40万元等费用。

初刻拍案惊奇。

本案所涉房屋在两人2016年离婚时调解归肖某所有,肖某应分两笔支付周某60万元;若肖某未能按期支付50万元,则涉案房屋归周某所有。后肖某因种种原因未能按期支付款项,周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将涉案房屋过户至了周某名下。

二刻拍案惊奇。

在执行过程中,肖某向本院提出执行异议,要求裁定中止上述民事调解书的执行程序。后经一审、二审法院分别两次审查,均驳回了肖某的执行异议。在此期间,周某亦向其他法院起诉肖某离婚后财产纠纷一案,要求肖某支付周某代其偿还的银行贷款,后也经一审、二审法院判决,肖某应支付周某9万余元及利息,该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恩怨情仇何时了。

除此之外,涉案房屋的装修公司也将肖、周二人诉至法院,请求共同支付装修款20余万元,一审法院判决后,周某不服上诉至中院,该案尚在审理中。原被告双方一波多折的财产问题,历经案件管辖权异议被移送、确认合同效力纠纷案件的一审二审等,矛盾重重垒起重峦叠嶂,只待法院、法官登高览全貌给出路。

面对复杂案情,为切实做到实质化解双方纠纷,审判团队

多次与双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电话沟通,请双方放下积怨、着眼未来、互谅互让、换位思考,并组织双方到院调解。第1次被告方缺席无果;第2次双方最初分歧巨大、剑拔弩张,承办人结合双方的诉辩主张给出多种调解方案,促使双方艰难达成初步调解意向;第3次调解时,原告肖某对本来在电话中沟通好细节进行了反复,双方对调解方案再次作出不少变动,被告周某多次表达不想再继续调解。

最终,第3次调解历时一整天,在审判团队耐心细致释法明理,双方律师共同做工作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周某给予肖某一定补偿,同时周某申请撤回对装饰装修合同纠纷的上诉,也不再就其享有的9万余元债权强制执行。本案成功调解结案的同时将双方之间的纠纷一揽子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