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葛洲坝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葛洲坝法院:多次调解均无果,司法拘留立付款

2021-08-17 17:16
来源: 办公室

近日,葛洲坝人民法院顺利执毕两件互为申请人和被申请人的执行案件。因多次调解无果,通过充分运用强制措施威慑作用,促使一方被执行人在被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的最后一刻同意履行义务,顺利执结。

微信图片_20210816165112.jpg

郭某向郑某、裴某购买房屋用以孙子上学,在买卖过程中,双发均认为对方违约,遂都起诉至本院。根据两案判决结果,郭某需向郑某、裴某支付剩余房款7万余元;郑某、裴某向郭某交付房屋并协助过户。因双方均拒绝履行各自义务,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中,法官通过背靠背沟通了解到双方的心结所在:郑某、裴某不愿配合过户,主要担心手续走完就再也无法收到尾款;而郭某来气之处在于卖主二人没有按时过户房屋已违约,导致其购房用以孙子上学的目的未能实现,不服法院判决,所以拒不支付剩余尾款。双方矛盾日趋尖锐。

为安抚郭某的心情,法官不下10次对其接待答疑;但郭某却一直不配合执行工作,还将账户里的钱款转移。鉴于此,法院拟对郭某采取拘留措施,也准备再最后一次组织双方面对面调解。因郭某态度不改,法官对其送达了拘留决定书,宣布拘留。

在等待郭某核酸检测结果期间,考虑到郭某的年纪和身体状况,执行局局长出面再次向郭某讲法律、讲道理,仔细分析利害得失,说服其自动履行,免于司法拘留。在司法拘留的震慑和法官的耐心劝导下,郭某终意识到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表示愿意支付房屋尾款,让其家人将款项汇入法院账户。法院随后也第一时间向房管局送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房屋顺利过户至郭某名下,两案执行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