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葛洲坝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这位“宜昌好人”的心愿,我们来圆……

2023-03-08 14:26
来源: 办公室

78岁的白世兰奶奶,20余载不离不弃、精心照顾瘫痪在床、双目失明、记忆和语言功能受损的老伴,2022年被评为孝老爱亲“宜昌好人”。2023年3月,为了不给忙碌的子女添麻烦,白奶奶自己做主,带着心愿走进法院寻求法律帮助。

因处理家庭财产需要,白奶奶向法院提出申请,宣告丈夫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并指定自己为其监护人。考虑到白奶奶的老伴无法站立、老式居民楼没有电梯搬运行动困难,医疗机构鉴定成本高等现实状况,承办法官在仔细阅览卷宗了解老人的住院记录、诊断证明后,决定主动上门开展调查工作。

为确认当事人行为能力、精神状态等重要情况,确保案件得到公正处理,承办法官分别前往两老居住地所属的石子岭社区、清波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和邻居家中进行走访调查。社区人员、家庭医生及邻居们反映的老人因疾病处于植物人状态、长期卧床等情况与法官上门现场见到的景象一致。

承办法官认为,被申请人现无法正常沟通交流,无意识,且长期瘫痪在床,其受疾病影响,智能全面受损,无法辨认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对个人日常事务不能做出真实意思表示,无法维护其个人合法权益,应依法宣告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白世兰系其妻子,具备监护条件,符合法律规定的监护人资格,故对白世兰的请求予以支持。为进一步减轻当事人诉累,也为传递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好人有好报,承办法官和书记员带着法槌和判决书再次登门,将“法庭”搬到了白奶奶家,进行现场宣判。

微信图片_20230328102515.jpg

法槌落,这一次大爱有声。法官将这份判决书递到白奶奶手中,并细心解释今后拿着这份判决书可以代为行使的权利,让白奶奶对今后的生活充满底气。

本案的办理,是葛洲坝法院提供便利、高效、零距离司法服务的一个缩影。党的二十大以来,葛洲坝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同时,积极主动发挥审判职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让孝老爱亲、邻里和睦、诚信友善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