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葛洲坝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神农架出游记

2012-08-06 05:45
作者: 孙健

    五天的出游行程已经结束了,但我依然似乎可以感受到那山谷风中的阵阵花香和丝丝清凉,没有什么能比在炎炎夏日去神农架避暑更惬意的了。

   我们的队伍一行十九人分四组驾车前往,由宜昌市区出发,途经夷陵区、兴山县,进入神农架到达目地神农架木鱼镇。一路上不断的上山下山,走的全是盘山公路,这对于一直生活在平原地区的我来说可是乐坏了,我从来没见过如此高大的山脉、如此蜿蜒曲折的山路、如此沁人心脾的山间美景。因为晴朗,天格外的蓝,朵朵白云也显得分外活泼生动,好似在山的那边和我们捉迷藏,一会儿像座玲珑宝塔,一会儿像只可爱绵羊,一会儿就幻形成团团薄雾将我们环绕其中。从山脚盘绕而上的公路就像萦绕在少女腰际的丝带,轻盈随意,将山与山连接的如此浑然一体,我们驾着车就像在这丝带上滑动的珍珠一般,美妙而又惊险。为方便每天的行程,住宿就安排在木鱼镇的神农山庄,白天可以随意组队游玩周围的景点,晚上大家乘兴归来,聚在某处竹楼酒馆,晚风习习,品一杯绿茶或是酌一杯小酒,品味着木鱼小城的悠闲生活。
   几天来,我们走走玩玩的游了香溪源、神农祭园、天生桥、大九湖湿地公园等景点,香溪源和天生桥的景点颇为相似,都是沿溪而建,索流追源,只是天生桥的溪流更险更急、瀑布和峡谷多添了几分壮丽与秀美;神农祭园是专为祭祀炎帝而建,传说炎帝神农在此播五谷、尝百草而得名,只是人工手笔太过浓烈,已将纯粹的自然滋味消逝殆尽。最喜欢的当属神农架大九湖湿地公园,大九湖位于渝鄂交界处,海拔1700米,总面积3万亩,是深藏在神农架群山中的世外桃园,大九湖周围群山环绕,一条小溪串起九个湖泊,因此而得名大九湖。史料记载,远古时期,大九湖曾是汪洋大海,因燕山和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抬升而隆起,在大九湖东南面形成了整齐对称的九道山梁、九道溪、九块平地、九个湖。一进入大九湖景区,眼前的景象就不一样了,一改大山的威严肃穆,呈现给我们的倒像是在少女山涧浣纱图,即便是山也变得秀丽端庄,他们远远地将这片美景环绕起来,一层一层像哨兵守卫着这里的宁静与和谐。这里碧水青山、花香草绿,不管身处何处都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与脉搏,无需构图,处处是美景一幅,无需播放,处处是鸟语乐章。在这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的巧夺天工融合的天衣无缝,处处可见的悬梯走廊在沼泽草地间蔓延伸展却又那么舒适自然,人工放养的“跑跑猪”就好像那里的主人贪婪的享受和守候着原始的静谧,这里没有过分修剪的盆栽,没有刻意摆弄的造型,都是些无名的小花、野草和随意生长的树木,无数的平凡与渺小汇成了大九湖的神奇与壮丽,让人流年忘返。
   这次出行,除了收获美景一路上出了不少状况,有人晕车呕吐,有人感冒发烧,有人走失迷路,有人受伤挂彩,但更多的是欢声笑语和关心互助,其实,家人般亲切的集体本就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