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葛洲坝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以我火眼金睛,破你虚假诉讼

2019-03-15 15:49
来源: 办公室

近日,葛洲坝法院民一团队成功破解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虚假诉讼案。

原告黄某、王某夫妻二人拟通过房产中介购买一套二手房,受房屋所在小区土地性质等政策影响,房管局不能直接办理产权变更手续,于是经中介安排和沟通,征得买卖双方同意,买方黄某、王某对卖方提起诉讼,而为了少交诉讼费和相关税费,中介串通买卖双方(即案件的原被告)更改房屋价格,将真实的房屋成交价49.2万元虚构成了30万元。

3月4日,本案依法开庭审理。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详细询问了原、被告双方的工作、收入、案涉房屋的装修和成交经过,通过对比相同地段的房屋单价,发现案件潜藏虚假诉讼嫌疑。法官当即向当事人告知虚假诉讼的法律风险并再三释明,原告当庭对《房屋买卖合同》中的房屋价款作出了变更。鉴于当事人知错就改的行为,原告律师此前并不知情,且尚未造成严重后果,法官仅对案件当事人和律师此类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进行了训诫,并要求当事人及时补齐诉讼费。此案后续也依法审结。

虚构合同逃避诉讼费和税收,涉嫌违法犯罪,轻则被追究罚款、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此告诫广大市民,诉讼的严肃性不容撼动,千万不要贪图小利,铤而走险触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