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葛洲坝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永葆本色,不改初心

——葛洲坝人民法院优秀共产党员蒋新同志先进事迹

2018-07-06 15:48
来源: 葛洲坝法院
作者: 蒋新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庆幸自己生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见证着祖国的富强,分享着人民的幸福。在这特殊的历史时期,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平凡普通的老党员,我想要在平常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就是踏踏实实完成每一项任务,实实在在取得一点成效,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满意。现将我近期的工作向大家做个汇报。

一、立足本职,从“爱”出发,尽好法官本分

我是葛洲坝人民法院的一名员额法官,我的职责是审理各类案件,因为人员的问题,领导又安排我同时负责立案庭的工作,要说我也可以不接受,人们总说做的事多,出现问题也可能就多,但是我想院领导这样安排,是对我的信任,我也暗下决心要把立案庭的工作做好,就这样,我几乎是每天三楼到一楼,一楼到三楼来回跑,因为立案庭在一楼,我所在的审判团队在三楼,要兼顾两个方面的工作,至今年2月,立案庭的立案审批、诉前保全、来访接待、对外委托评估鉴定、信访维稳排查等工作都顺利的完成,同时对自己承办的案件与其他员额法官一样,不搞特殊,2017年,我承办了诉讼案件140余件,在本院排名靠前,还参与了执行异议等多个合议庭。多年来在基层工作,基层民事案件小而杂,我和审判团队一起,件件做到认真核实、仔细查阅卷宗,审理案件做到辨法析理,胜败皆服。面对交办的各种疑难案件和复杂的法律关系,凭借娴熟的法律业务知识和不怕苦、不怕累,敢啃硬骨头的韧劲,使案件都能得到公正处理。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理念,处处为当事人排忧愁、解纷争。去年我审理的一起医疗损害赔偿纠纷,原告因摔伤骨折,在葛洲坝中心医院治疗并更换了人工股骨头,但因治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原告与医院之间自2005年起就开启了长达十一年的医疗纠纷,经过我们团队的不懈努力,医院一次性赔偿到位,多年的积怨终于化解,双方均对结果表示满意。面对长久的扯皮纠纷顺利得到解决,原告及其家人万分激动,特意给团队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金杯银杯,不如当事人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当事人的赞赏,当事人发自内心的感谢,才是最大的褒奖。

二、转变职能,由“帮”入手,打好扶贫攻坚

今年2月,组织安排我到兴山县双坪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当时我的爱人不慎腿部骨折,在家里需要人照顾,上下班也需要人接送,但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我也没有向组织提出这个情况,我的爱人也表示自己慢慢来,也能克服困难,照顾自己,还是支持我按时去驻村报到。到村后,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学习,才体会到精准扶贫中精准的含义。要做的工作多而杂,有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家庭人口状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还要计算贫困户的收入,包括种、养殖收入,打工收入,高龄补贴,公益性补贴,五保金,低保金,残疾补贴,教育补贴等,同时还针对贫困户不同情况进行房屋改造,猪栏,厕所改造,最后还有公共设施的建设,包括水、电、路、网。这些工作,与我作为法官履行审判职责有着天差地别,隔行如隔山,在接手工作之初,我就给每一项工作建立了台账,详细列明现状、差距和目标,保证自己能够把每一项工作先弄懂,弄通。今年又是整个兴山县摘掉全国贫困县帽子的验收年,各项工作更要抓实抓牢,针对此情况,我的做法:1、尽快熟悉各项政策,通过自己自学,组织工作队员相互学,向前任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请教等方式,使自己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相关的政策。2、摆正自己的位置,双坪村是省级贫困村,扶贫工作,除了村两委班子,还有兴山县驻村工作队和我们市直工作队,我们之间既有协作,也有分工,三股力量扭成一股绳,发挥最大能量。3、不怕苦,不怕累。为了帮助农户发展产业,村委会与枝江市的一个蔬菜合作社签订了供给秧苗、培训技术、回收蔬菜的协议,但因种种原因,该合作迟迟没有按照协议按时供应秧苗,眼看播种的时间快过了,农户发牢骚,村干部干着急,我带领另一工作队员,多次跑枝江、宜昌,并邀请宜昌市蔬菜主管部门的领导与该合作社负责人洽谈相关事宜,终于达成一致,为了尽快落实,在一个星期五的晚上八点多我与发送秧苗的货车从枝江出发,将秧苗运送到村,到村委会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休息了两三个小时,又赶快向农户发放秧苗,至下午五点多才将秧苗发放完成。尽管很辛苦,但看见村干部及农户赞许的目光,我也感到很满足。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双坪村的扶贫工作在全镇、全县一直名列前茅。

三、发挥特长,以“心”换心,亲近党群关系

有贫困户就有非贫困户。国家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帮扶是不尽相同的,就是贫困户之间也还是有所区别的,不可避免的就有意见。如何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也是面临的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认真做好入户工作,按时入户是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兴山县委要求帮扶人每月必须入户两次,法院帮扶的贫困户有63户,除了帮扶人每季度入户一次外,下余的都是我代表帮扶人完成,可以这样说,只要有一点空余时间我就入户走访。询问他们的疾苦、产业发展等情况。双坪村的每一条小路,每一家农户,都留下了我的足迹。2、发挥自己的特长,调解民间纠纷。在村里,时常有邻里之间、家庭内部发生纠纷,我与村治调主任一道梳理几个典型,上门调处,宣讲法律,常常是半夜突然接到电话,哪里又发生了用水、用路等纠纷,就连夜起床去现场调和矛盾,通过这样无数次的做工作,使积怨数年的两家邻居关系得到很大的改善,一个视父母为陌路的人也开始转变,村民们受到感染,乡风也在逐步改善。3、注意工作方法。农忙时抢时间,农民最怕耽搁,一般入户走访一家农户都需要两三个小时,我就利用早上锻炼和晚上农民休息时入户,除了扶贫工作的基本动作外,还与他们拉家常,谈想法。做到坐得下来,听得进去,讲得清楚,真正听到农民的心声,为他们的致富想办法、出主意。4、利用闲余时间向农民学习种植技术,我们县市工作队在村委会协调下种植了一块地,向农民学习种植技术,拉近双方的关系,深深体会到农民生活的艰辛,同时也能解决一些我们工作队的生活吃菜问题。工作队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虽然农户都有安全用水,但由于种种原因,村委会的用水有时也成问题,我常常是每周末回家用纯净水桶接上一桶净水,拖到村里供大家吃喝使用,为了改善生活,又向村民租了块地,自己动手种些小菜。在村里的日子,我不是在入户下田,就是在入户下田的路上,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就变得的又黑又瘦了。每次回到单位,总被单位的小年轻们调侃,蒋庭长是真正的融入了农村,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了。

其实,这些苦和累,我并没有放在心上,真正看到我们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内心非常有成就感。新时代,是我们的机遇,新担当,是我们的使命,只有勇于承担职责的人才会走向成功,我也很想把每件事都做好,也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一个党员应做的工作,回想起来,我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与新时代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有待于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的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