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昌市葛洲坝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今天是:

葛洲坝法院:倾心调解化纠纷 秉公执法暖民心

2021-11-03 16:58
来源: 办公室

11月3日上午,2名环卫工人为综合审判庭速裁团队送来锦旗,感谢法院维权,妥善解决了自己在交通事故中遭受的损失。

640.webp (4).jpg

2021年3月,屈某驾驶电动车与环卫工人王某发生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屈某负主要责任,王某负次要责任;治疗期间王某支出了医疗费、误工费等各项损失约4万元,根据交警的责任划定,王某遂认为屈某应向其支付3万元。因双方调解未果,王某于今年7月来到法院求助。

经速裁团队诉前调解,屈某以王某主张的损失系事故发生一周后才产生为由,不同意支付。调解未果予以立案。在审理中,屈某提出事故发生当日已经陪同王某到医院检查并支付了检查费用;但一周后王某自行去医院住院并未告知屈某。因无法确定王某第二次住院是否与本次交通事故相关,且其主张的治疗部位与交通事故中碰撞的部位并不一致,屈坚持拒绝赔偿。

鉴于双方各执一词,如果通过司法鉴定判断王某一周后住院是否与一周前事故有因果关系,耗时耗力耗钱,判决结果还可能无法令双方满意。因此,承办法官结合双方举证及当庭陈述,反复释法明理,最终,屈某同意分期支付王某1万余元,并自愿当场先给付一部分,这件可能耗时更久得不偿失的民事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今年以来,速裁团队收到多起损失相对较轻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如出租车司机主张的停运损失1000余元、机动车被非机动车碰撞导致车损2000余元,一方面反映了受侵害一方法律意识的提升,积极通过法律手段维权;一方面又反映出纠纷双方对损失数额难以达成一致,而双方举证能力均不足,若判决结案往往不能起到良好的法律效果,法院须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调解作用,妥善处理小额诉讼纠纷,达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此,法官也提醒市民,交通事故纠纷发生时,要及时报警、明确责任、确定伤情及损失,便于后期查明事实,及时化解纠纷。